close
 

     這麼美好的星期六早晨,遲到是一定要的。拎著吃不完的麥當當漢堡寶,一開門看到這女人身上的肉就叫我開心,畫起來一定會很有味道,至少這晨起的周六血壓會高一點。

     肉包骨有點多又不會太多,這不會符合現代人的美學標準,忍不住讚美她實在會擺姿態,工作到最後,空氣中瀰漫一股機動的奮力士氣,愉悅的、刺激的順暢。「那當然!」人模這樣回應我們的讚美,連聲音都很好聽,簡直沾黏著夜晚的菸草酒水與慵懶。她的體感與我的專注瞬間,彷彿夾雜著手摸的觸感。但是不習慣早起的她只是臨時代班罷了,嗚嗚,下周又要畫標準美女了,喝了咖啡還是會打瞌睡。

     順帶一提,不管是否剛學習畫人模,拜託可千萬不要假裝站在學員後,一副認真觀看、研究學習優秀學員,到底是要如何畫人體呀的認真模樣就在我畫得很有fu 的這一天,再次證明女人的直覺是正確的,結束最後一節的五分鐘,女模直走向剛剛(整個早上)一直認真觀看的學員,表明在工作時所感受到的不舒服,「因為那眼神是不一樣的。」:人家資深女模都這樣說了。希望這位退休叔叔以後不要一直再這麼認真地觀摩別人畫畫了,「畫不好那就要多畫啊!」人家資深女模又說啦。不然,女模每每一休息叔叔就會去廁所,不奇怪才怪ㄋㄟ。

     另外畫了幾堂動態人體,現在的比例與線條因此較能立即直覺性的掌握,線條弧度稍偏就很有自覺,以前總有畫到紙張不夠大的羞恥感,在練習約三百張的對開之後,不再執著紙張大小,目標想往更精準的瞬間邁進,更準確的展現心眼手合一。畫出想法。雖然不大確定,但是因為一直做所以有前進一小步,畢竟在我還沒畫出來之前,本來就不曾見過答案,而這,正是我所想要的吧?

     感謝專業的模特兒。就在一次被規範只能分別以點、線、面各畫一分鐘,之後再用眼睛觀看不用手繪的十分鐘舞動,男舞者的投入,將我帶入人類美的理想世界,彷彿也成為一名舞者能夠了解肢體表達的每個絮語,無聲。這就是我們需要各式藝術型態之故嗎?這一次觀察的動容正如同觀看雲門所曾帶給我的撼動,十分鐘後的再次提筆,在執筆的心態之間,多了一份面對動態時不曾有過的踏實,也多一份對自己的信任,就算有問題也能夠望向動來動去的人模,然後〝閉眼觀看〞,再平心靜氣的畫出。昨日對話間才知道他曾是雲門舞者人類對於相通意識的覺察,再次驗證藝術無須言語。很高興下下回的早晨有機會再畫這名男舞者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 芝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